郭堂主傳記

第 15 章 懺悔能消千百罪,真心行善可報身

郭宗師常對門下信徒解析真正的信仰與修身之道,她認為無論學道修道或燒香敬神,行善修德是首要,因為善念一生,自然清靜,動中內靜,就是真靜。人的天性,本來就是清淨的,因為妄念產生,使清淨之心被妄念所覆蓋,追求過多的欲望,就是自找麻煩,無法脫離苦海。《太上感應篇》開宗明義就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與惡緣起於一念之間,無惡不作,終無好果,死後靈魂必入地獄,冥司地獄是陰間刑憲之府,冰湛千層,鐵牆萬仞,黑暗無光,刀山千劫,苦海茫茫,千載難逢生道,度脫無門。凡人常存善念,又行諸善事,死後自會得到母娘慈悲垂佑,遣下使者接引瑤池仙境,瑤池是人們夢想以求的閬苑仙鄉。道教經典記載,凡三界十方修真得道者,都會被接引瑤池拜見金母,永享極樂,因此世人稱瑤池為西方極樂世界。自古至今凡人別世,在奠祭道場皆掛有輓聯,上書「西歸瑤池」、「鶴駕瑤池」數語;此外,我國傳統為長輩慶壽,壽堂上也會懸掛瑤池金母掛軸,意示向金母乞恩賜壽。由此可見,母娘是主司人類生養、壽夭窮通最靈顯慈悲之神,凡人有錯,只要在母娘聖神之前誠心懺悔,一切苦難都能獲得解脫,所以大家要明白,心念惡,又行惡事,這些做惡的人猶如被黑雲覆蓋,如墜入黑暗的深淵, 見不到陽光,若能自覺過錯,又能及時懺悔向善,就如一陣清風吹散覆蓋罪惡的黑雲,只要向善,靈光乍現,自然回歸本來善良的面目。世人只要虔心向道,皈依母娘,並衷心踐行堅信,必然會受到母娘慈悲的呵護。

郭宗師常對母娘契子女及門下信徒說,燒香敬神首重「知善行德」,因為修持善德,就是修養自身良好品性的妙法,有善德就可以消祛罪根,解除煩惱。凡人只要真誠行善修德,其身自化,如果日日只知在聖神之前燒香跪拜,而不悟修道真理,就是癡迷。修道的真理就像一座燭燈點燃後,燈座不移動,燈光自然輝映明亮,普照自身,迷妄即除,善念自會念念不斷,福報自來。由於念是因果命運好壞的起因,一念惡,毀滅一切善;一念善,消除一切惡,念善可報身,能悔罪自省,領悟修道真理,真誠皈依母娘,皈命眾真聖神,就是皈依於道。凡世之人不管過去做了多少錯誤的壞事,只要真誠施行懺悔,所有的罪業都可全部消除。所謂懺悔,「懺」者,是承認以前的過失,對以前所有的罪過全部承認,自覺過去為惡,下定決心從今以後終生不再重犯,這是「懺」。「悔」者,是對以前所做錯誤的事能夠自省知過,覺悟過去一切罪惡行為,從今以後全部戒除,這就是「悔」。如果一個人只承認以前的過錯,但卻不徹悟斷除,這是明知故犯,永遠沒有救贖之途。因此知道懺悔且能改過遷善是俗界人悔過修身的法寶,俗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名言正是啟發世人知錯必改,即使棲身凡俗之地,也能證道成神。

郭宗師對眾多信徒說:舉凡人類叨生塵世,都要承受操勞、病痛和死亡的威脅,操勞和病痛是短暫的,而死亡也是自然常理,不足為懼,問題是死後靈魂要往那裡去,是淪落於不見陽光的黑暗陰森地獄?還是逍遙於西方極樂淨土呢?郭宗師開示信徒說,母娘普度眾生收圓大業,無分善惡,對善者給予加持錫福,對不善者也能包容,給於拯濟救度,這就是母娘慈悲的本願,正與老子所說:「道是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意思相同。由於西方是日落的地方,萬物至此終息,而西方乃瑤池仙境,是母娘仙居之所,為天地間最清靜的淨土聖地,世人如能真誠懺悔,專志修持,堅信母娘,活著的時候就已接近瑤池聖境,假若一味癡迷,就離瑤池太遙遠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