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殿導覽

財神殿

天官賜福財神-堯帝

天官賜福財神-堯帝

也就是在道教中所尊重崇敬、負責掌管人世間禍福的「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又被稱為「三元」,俗稱為「三界公」。
天官大帝的全銜名稱是「上元一品賜天官紫微大帝」,也被稱為「紫微大帝」。相傳中堯帝膺任「天官大帝」,祂的神位僅僅次於玉皇大帝,主要在統御萬靈,凡事得道成仙都要從三官保舉之。

天官大帝居於「居紫微垣」,又被稱為「紫微宮」,位於北斗的東北方,有十五星,又以紫微星當作尊星,「大帝之座」為中天星王,是眾星的樞紐、重要之星,主要掌握造化樞機、降福消災的事務,也因為這樣,星占家都是以「紫微」當作中心,用來卜論人民的禍害福分,這就是「紫微斗數」之學的由來。

三官當中,天官最受到人間百姓的尊敬跟崇拜,把祂視為「福神」,就是「天官賜福」,可以賞賜功名和富貴、延年益壽。
武財神-趙公明

武財神-趙公明

趙公元帥,即趙公明。武財神的造型是鐵冠、黑面濃鬚、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跨著黑虎,形象威猛。周圍常配有聚寶盆、大元寶、寶珠、珊瑚之類,以加諸財源輻輳之效果。據《封神演義》的描繪,趙公明本是皓庭霄度天慧覺昏梵氣所化生,在峨嵋山羅浮洞修道。

到了商朝,趙公明受託,帶著兩位弟子急遁下山幫助紂王力戰周文王,途中降伏一頭神猛黑虎,並收為坐騎。趙公明法力高強,打敗了姜子牙麾下的好幾員神將。迫使姜子牙求助於陸壓,尋求誅殺趙公明的方法。陸壓教姜子牙「斬魂法」,日以繼夜登壇作法暗害趙公明。不久,趙公明就奄奄一息,魂歸西天。

姜子牙伐紂成功,周朝成立,為安撫兩軍陣亡將士,擇定吉日於封神台上張掛封神榜,擺設香案,論生前功過追封職級。趙公明被追封為「金龍如意龍虎玄壇真君」,率領麾下四位,分別是「招財使者」陳九公、「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和「利市仙官」姚少司,負責司財、迎祥納福的職務。也就是後人所稱的「五路財神」,而五神之首的趙公明,也就被稱為「武財神」了。
文財神-比干

文財神-比干

同樣據《封神演義》的記載,商紂王被坦己〈九尾狐化身〉所迷惑,喪德敗行,荒淫無道,丞相比干身為紂王的叔父,責無旁貸,不時力諫紂王,但被坦己等人視為眼中釘。一日,坦己面帶病容地騙紂王自己心病復發,絞痛難當,非要服用「玲瓏人心」一片才能得救,又說比干是一位有玲瓏心的忠賢之臣,可以借食一片,等病好了就還給他。沒想到紂王竟信以為真,派人急召比干。

比干聞訊,慌忙中打開了姜子牙留下的錦囊來看,內留有教導比干掏出心而不會死的方法。於是比干放膽到了朝殿之上破口大罵坦己,並且摘出心臟,丟在地上,迅速的往城門外離去。飛奔於路上,忽然聽見一婦人正在叫賣無心菜,比干問他:「人若是無心如何?」婦人回答:「人若無心即死!」比干頓時血如泉湧,一命鳴呼。後來,姜子牙助周滅紂成功,追封比干為「文曲星君」,因其無{心},處世公正,後人尊其為「文財神」。
南山通利財神-季倫

南山通利財神-季倫

本名石崇,字季倫乃晉朝有名的富翁,不但好學,更是允文允武,更有領導統御知人善任本領,因財富比皇帝還富有,在當時曾有富不比季倫的諺語,形容季倫的財富過人,奉祀南山通利財神,可使經營的事業尋得好人才及謀職者求得好工作。
北府納庫財神-沈萬山

北府納庫財神-沈萬山

乃明朝巨富,協助明太祖朱元璋建立王朝,成為明朝開國皇帝,據說得到〝聚寶盆〞而富甲天下,生平精明幹練,積極經商貿易,奉拜萬山財神,可使經商者訓數累積財富,投資得宜,任職者得老闆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