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堂主傳記

第 0 章 前言

山水有情,於是勝境名山有了閬苑清泉的景致,朝奉有誠,因此道觀叢林有了千年不熄的香火。這座坐擁靈山、名列全台十大廟宇之一的聖殿,在塵煙中化育著萬千信徒,在俗世中引領著無數心靈,是中外宗教人士、學者口中台灣宗教的新支柱,是體驗傳統道教精粹的新道團,也是傳播太真西王瑤池金母聖教的重要聖地。

松山慈惠堂坐落於台北信義區(舊時松山區)福壽山麓鍾靈毓秀的虛谷之中,依山取勢而建,奠基高爽,殿頂筒瓦黃紅相間,脊獸凌殿而起,威嚴氣勢直入霄漢。背倚筆架山,狀如雲輦為靠,左望四獸山綿延疊嶂,青山為屏,形似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獸鎮衛。廟殿宏偉,聳立於信義、松山繁華市區,如青松鎮於山頂,出凡塵而清逸昂然,如靄顏俯瞰千家萬戶,法雨均霑,慈暉照拂。廟埕上草木隨風翻飛,迎面清風讓人滌盡俗憂;拾級而上,但見廊道雅潔,清香浮動,令人有絕殊離俗之感。川門之上,門楹上書:「聖殿鎮松山蹟溯瑤池揚正道,慈光昭禹殿靈分寶島惠群黎」,這對楹聯正反映出松山慈惠堂當初建堂的宗旨與精神,即以宏揚瑤門聖教、度化全台眾生為重任,期許在台灣重造瑤門淨土仙境,廣度有緣眾生,該廟開山宗師常說:人人都是一顆種子,只要有心就能發芽抽葉壯大,成為遮蔭人們的大樹。

跨越步口,迎面所見拜殿中分列兩旁的六根朱紅圓柱,就像一位位值日神在聖殿中護駕一樣。寬敞開闊的殿堂纖塵不染,桌面瑩亮如鏡,偌大的空間中只有香煙嬝繞,梵音低頌,見微知著,由小處就可得知松山慈惠堂在管理上的傲人之處。誠心服務,這份誠意不僅用於祀神,也用於對待過訪者,而且不管你是偶然路經的登山客、遊客,或是特意前來禮神的信眾,都可以感受到這份由內心散發出嚴的聖殿中落實了下來,成為一種為人處事、進退應對的道理。當你置身在這樣的氛圍中,彷彿可以感受到一雙溫煦與接納的手正撫慰著你疲憊的心,讓你有所罣礙的心舒展了開來,感到從未有過的平和與寧靜。這雙手的主人,曾經就像你我一樣,整日為張羅生活奔忙,為小事煩憂,直到有一天奇妙的因緣降臨,而且應驗了一個「由凡入聖」的當代奇蹟。她在歷經重重考驗後,成為信徒仰望的典範,她握緊了一雙雙無助的手,接引了一顆顆徬徨的心靈,在她辛苦締建的聖殿中(她常向信徒說這不是我的慈惠堂,是大家的慈惠堂,是眾人的慈惠堂),她告訴大家修養心性的方法,溫柔的聲音中透著堅毅與自信。她說,母娘的心就是你們的心,所以感受你自己的心,坦然與祂對話,就像聆聽母娘來自瑤池聖域的叮嚀。

而她就是母娘的使者,無時無刻提醒著我 們回歸真性,細細體會你從信仰中獲得的一切感受。如果真有福報,對許多信徒來說,她就是他們最大的福報。她,宛如魔術師一般創建了這座堂皇廟宇;這位貼近信眾心靈的導師,就是松山慈惠堂開山宗師郭葉子女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