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殿導覽

大殿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瑤池金母,俗稱為西王母、王母娘娘、金母元君、西華金母、太靈九光龜台金母、九靈太妙龜山金母、金母娘娘、西漢夫人、西漢九光夫人、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大天尊、無極瑤池金母、「白玉龜台九靈太真金母元君」、「白玉龜台九鳳太真西王母」或「太靈九光龜台金母元君」等,信徒尊稱母娘。 按道經所載,其全名為「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無極聖母瑤池大聖西王金母無上清靈元君統御群仙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玉皇赦罪賜福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玉皇赦罪賜福大天尊

玉皇大帝,居於太微玉清宮,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俗稱天公(天公祖)、玉皇上帝、老天爺、昊天上帝等。 是中國神話中神權最大的神祇,為眾神之皇。

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記載,玉皇上帝的父親是淨德國王,母親是寶月光。玉皇的出身和來歷如下: 很久以前,有個光嚴妙樂國,國王淨德王和寶月光王后老年無子,於是令道士舉行祈禱,後夢太上道君抱一嬰兒賜予王后,夢醒後而有孕。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正月九日午時誕生於王宮。 太子長大後繼承位,不久捨國去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超度。經過三千劫始證金仙。又超過億劫,始證玉帝。

玉皇寶誕為正月初九日,在正月初八日的23時拜天公,意思是在正月初九的子時就祭拜,有些人改在正月初九早晨到廟堂以鮮花、水果祭拜。 每逢歲末年初也會祭天,以臺灣為例,各地祭天的時間不同,中臺灣和南臺灣地區在除夕的子時,是為「辭歲」。大臺北在除夕夜的23時拜天公,意思是在正月初一的子時即向上天慶賀新年的意思,是為「賀正」。 玉皇上帝信仰源自「天」信仰,並無素食之說,古時祭天用太牢牛、羊、豕,且須用酒。
無上虛空地母至尊

無上虛空地母至尊

地母,相對於主宰天界的玉皇,即所謂「天公地母」、「皇天后土」,是主宰大地山川之神。 又稱「地母娘娘」、「地母元君」、「地母至尊」、「后土」等,宋朝大中祥符年間,徽宗上尊號為「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

自古以來,人們生活上所需的資源,舉凡衣、食、住、行都與土地脫離不了關係, 因此先民依賴土地、感謝土地,但又害怕它發怒(地震),不願給人以萬物, 故要親地、尊地,具體的表現,即是奉祀將這個人類衣食父母神格化-后土。 朝庭又有祭天地社稷的習俗,而且是由天子諸侯行之。天子於每年「一陽來復」之冬至日,祭天於南郊; 於「一陰來復」之夏至日,則行祭地之典於方澤。

先民又根據易經的觀念:乾為天為父、坤為地為母,在這種相對的思考模式之下,既有天公,即有地母,乾神(陽神)為上帝、大帝或帝君,尊稱坤神(陰神)為元君或夫人,故稱后土為地母元君, 認為玉帝是乾元之王,而地母則為坤維之主,也就是綜御整個大地的尊神,故其職司,即為統轄九土、九壘、四瀆、五嶽。 基本上,后土的女性形象乃是其作為大地之母的信仰神格化,在民間祠廟及部份道教宮觀中的地母形象,或著道袍,或披上樹葉,一手持拂塵,一手捧太極以象徵其生化萬物、涵養萬類,尤其是先民農業與土地的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