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堂主傳記

第 37 章 洞陰極尊西王金母乃大道化身

道教的教理教義就是「道」的信仰和對神仙崇拜的結合,「道」為虛無之係,造化之根,神明之本,天地之元。《老子》闡述天地萬物演化說,宇宙間有形象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從「無」到「有」的生化是由一而二而三的過程,始生成萬物。就是說,由混沌中虛無的「道」化生元氣,並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相和才生出萬物。《莊子‧大宗師》說:萬物之生是陰陽之變,萬物之死也是陰陽之變,陰陽的本元「道」也。道是生成萬物的主宰者,具有至高的靈性,所以說,「道」又是神明之本。道教信奉的神仙譜系把「道」崇為元始天王,此即「道」的人格化身。道教從混沌冥濛中到天地開判,分為洪元、混元、太初三大世紀,遂有一氣化三清之說,由此衍成道教信仰有天道、神道、人道,也就是無極界、太極界而至現世界的信仰體系。《易經》言:「孤陰不生,獨陽不長,一陰一陽之謂道。」又說:「陰陽不測之謂神」。凡天地、日月、晝夜、男女以至臟腑血氣等皆分屬陰陽,經言:陰陽二神,主人命生死也。而道教所舉陰陽二神,按《神仙列傳》記載,當上古之時,道氣凝寂,湛體無為之際,元始天王為啟迪玄功,化生萬物,先以東華至真妙氣,化生東王木公,主陽和之氣,理於東方,號曰元陽父,道教稱為扶桑東王大帝。後以西 華至真妙氣,化生西王金母,乃洞陰之極尊,主陰殺之氣,配位西方。二神共理陰陽,調和天地,陶鈞萬品,凡天上地下三界十方登仙得道者,咸所隸屬。古籍經書記載,西王母乃九靈九光太妙龜台金母,居處西方崑崙仙山,按《山海經》記載上古崑崙乃仙道之肇始,為仙宗祖地。《禹本地》記:「河出崑崙,其高二千五百餘里,日月所相避隱為光明,其上有醴泉、瑤池,故稱西王瑤池金母。」《淮南子‧墜形訓》中說:「崑崙仙境,廣大神聖,乃王母之所居,其上有佳禾、玉樹、神泉、丹水、百藥等萬物盡有,至今爰在,凡天神雲遊塵世,皆由此而降。」古書上有記載西華金母仙居在重巖疊嶂中,四周高山環繞,巍峨宮殿圍繞九重城牆,城上有金台五所、玉樓十二座,每面城牆闢有九扇門、九口井,城中有珠樹、玉樹、璇樹、絳樹、瑤樹和不死樹,吃了不死樹果子,可以長生。更有奇花和煉丹的神藥異草,凡人服之,長壽不死。書中又記金母仙居的崑崙聖苑非凡人可到之處,蓋因山下有弱水九重,洪濤萬丈,無飆東羽綸則不可到矣!考諸西王金母所居崑崙仙境,範圍涵蓋今之甘肅、新疆、青海一代山脈皆是崑崙所屬,仙蹤縹緲,凡人難見仙貌,唯從《道跡經》中記載知其一二。《道跡經》中又云:「西華金母上殿東西坐,著黃金褡褥,文采鮮 明,光儀淑穆,帶靈飛大綬,頭上太華髻,戴太真晨纓之冠,天姿絕世,容顏和藹。」由此可知,金母國色天香,具有沉魚落雁之姿,閉月羞花之貌,乃仙境絕代之女神也。

溯之瑤池金母乃上古女神,鸞鳥為其腳力,常顯化人世,古書上記載黃帝討伐蚩尤,累戰不下,金母命九天玄女降凡,傳授黃帝行軍佈陣之法及靈符秘咒,黃帝終於制服蚩尤,天下底定,建都涿鹿。後來又遣白虎神攜地圖贈予黃帝,畫天下九州。虞舜得金母贈地圖,將天下九州擴大為十二州。禹王十三年艱辛治水,得金母襄助,終於治平水患。古書上記載而膾炙人口的,莫過於周穆王兩次往崑崙瑤池謁見西王母,並遍賞明山勝境,又於崦嵫山頂勒石立下「西王母之山」五個大字,又栽種槐樹一棵為記。漢武帝元封元年(西元一一0年)七月七日二更時分西王母下降宮中,設天廚宴請武帝,宴中贈武帝蟠桃四粒,這些事跡自漢代以來不僅使得修道者和道教徒嚮往,且對西王瑤池金母的信仰崇拜有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