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堂主傳記

第 36 章 敬業樂業,萬事可成

郭宗師曾對堂內執事人員及自願效勞的志工開示說:「敬業是對自身的職業熱愛,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有敬業精神。以敬業為樂,盡忠職業為榮,敬業是一種責任心和使命感,只要勤奮,付出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身在道門,主要的職責是勉勵來此朝拜的香客善信修道進德,一心向善,信仰母娘,皈依母娘。大家能愛崗敬業,勤於服務香客信徒,奉獻越多,越是充實自己,透過敬業使來此朝拜的香客信徒沐浴神庥,溫馨快樂,自己同樣會得到溫馨快樂,做好本職工作,就是愛崗敬業。」所謂愛崗,是指珍惜自己的崗位,不見異思遷,忠於自己份內之事,對自己份內工作全力以赴,有這樣的敬業精神,無論做什麼事都會獲得成功。不敬業就不會重視自己的崗位,這樣就會虛度年華,要踐行愛崗敬業精神,就要認識到群體榮譽的責任感,因此堂內所有的人都要互相謙讓,精誠合作,堂務才會更有成就與發展。

郭宗師說:樂群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樂群主要是建立人群社會言行誠實和友善,誠實友善是以仁義道德為立足點,仁義包含博愛和正義,道德則具有修養包容的品德,根據仁義行事,就是達到像「道」一樣能包容萬物又無私無偏的境界,這種行事乃出自於內心的真誠,就是「德」。由此可見,樂群必須貴和,貴和是人群社會友善相處的重要關鍵,人不能離群而獨居,必須依賴彼此才能形成群體的力量,人不能合群就會產生爭端,爭端一起則社群亂,亂則分散,離散便成孤立。社會之所以能順利運作,在於「能群」,正所謂「能群者存,不能群則滅。」社會是個群題生存的共同體,樂群範圍包括濟眾、愛群、利群等倫理道德,其主體則是貴和,所謂身不和則心不靜,家不和則事不順,鄉不和則國不寧,所以樂群要以和為貴。由樂群引伸出來的就是「誠」,老子說:「誠者天之道,思誠者,人之道也。」意思是說誠實是天賦予人的道理,人應該效法天道自然真誠無妄的品德,切切實實履行真誠待人,這樣才符合天道,也符合母娘度化眾生的慈悲本願。莊子強調為人要「誠身有道」,意思是說一個人內心有誠,善心自出,以善行事,就能感化於人。不能以善行事,就會作惡喪德,損人害己,與人相處不以真誠待人,則會喪德而招致人怨。所 以真誠無妄,就是天道、天理,任何人都不可違背。誠信是人生立世的根本,誠實守信是對人實踐承諾,嚴格自律,俗話說:「言而無信,寸步難行」,信,是通過輸誠而擇善,只要做到以誠待人,就能達到樂群利群的仁愛精神,能樂群的人,就有包容的慈悲心,受人敬重,凡事從心,所行無阻,所以說,樂群為天下貴。

郭宗師又說:「今日松山慈惠堂不同於往昔,常年都有中外宗教界人士、學者、社會賢達、門下信徒、四方香客,絡繹不絕前來參訪朝拜,加上經常舉辦大型活動,我們都能應付自如,顯然大家都具有敬業樂群的精神,在精誠和諧的團隊合作之下,大家不分彼此,盡心盡力於工作,力求表現又能互相照應,這就是松山慈惠堂得以迅速發展的原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