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堂主傳記

第 29 章 忍辱負重,可成就大業

前面提過,郭宗師從十歲開始就吃了很多苦,無形中養成她堅強固執的特殊性格,她想做而且認為該做的事,就算再難再苦,都要努力克服,貫徹始終。她領悟到忍辱負重,是事業成就的關鍵,她曾經引用《論語》中的「失不及勞,勞不及辱」八個字來開示信徒。她說:「失、勞、辱三者,辱是最痛苦的。辱讓人難以忍受,一個人受辱就會發怒,修養不好的人,發怒就會失態,人們全然不知,能忍辱才能成就大事。」她說,世間上的勞苦是平常事,勞苦過後,休息就能消除,至於受辱發怒,一般來說這是正常反應,但若能修養到受辱而不發怒,才是符合修道的本性,要做到逆來順受,又能在大逆中以平靜的心去篤實面對。郭宗師說,雖然不必要做到基督教所說「打右臉給左臉」的地步,但是在大局為重下,受辱而能忍辱負重才能成就大事。她舉本身的例子來說明:「當初購買這筆建廟用地,地主中有一位富戶人家,我與虔修信徒登門情商,善言好話說盡了,希望他共襄盛舉,但是這位地主自恃富有,態度傲慢,而且趁機抬高地價。其實這片山地,地主間的產權原就糾纏不清,又是亂石雜草的荒山僻野,除了建廟外別無其他價值。後來多次登門造訪,都遭其惡意奚落,多次被拒門外,不得其門而入。這種受辱之痛,當時的我就視之為磨練內心 的定力,以及充實自身涵養的一種修持,因為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人家願,何況買地的錢都還沒有著落,於是我把這種被冷落的滋味當成一種考驗和使命,最後因為母娘顯化護持,地主不請自來,而且主動提出降價出售,事出突然,因此讓我好幾分鐘答不出話來。土地買賣談妥,地主離去後,我獨自沉思,感觸良深,多年奔波勞苦買地興廟宏道的願望,終於全部完成,也想到這位自恃富有、驕矜傲慢的地主,其事業必定出了問題,這都是因為不知擇善修身的因果關係,正所謂富而不善不能長久,也因此為惋惜。」當初一想到要支付這筆龐大的地款時,如同千斤重擔加身,後來終於突破一切困境,買地又建廟,所以她常向信徒說:「人窮意志不能窮,只要堅定信心,努力去做,鐵杵都可以磨成鏽花針。」也就因為當初的忍辱負重,才能成就今天的大業。

郭宗師法施信眾說:世間只不過是人類借住之所,人再長命終究不免一死,死後靈魂要受到生前善惡因果輪迴報應,能了悟這個道理和清楚的體會到生命是有限的,而在有限的生命中,就該好好的修養品德,在日常生活要做到自我約束,講話誠實有禮,這便是修養德性的根本。一個人常口出惡言,便是辱人,辱人就是失德,失德就會減損而帶來危機。所以說,不辱人,就不傷害到別人,只有修身養性,才能獲得人們的尊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