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堂主傳記

第 13 章 建廟聲起,神人呼應

通往建廟的基地打通了,所有效勞信徒都鬆了一口氣,人人喜形於色,喻於言表。緊接著便是整地及開挖一千五百坪、深達十幾尺的基礎工程。由於郭宗師多年來濟世靈驗,受惠信徒眾多,聲名遠播,因此建廟之聲一呼百應,出力效勞或獻金捐輸都得到信徒的熱烈回應。也許是母娘神威大力護持,才得以望風披靡,此時郭宗師智慧大開,便在工地周圍搭建一座可以容納百人的臨時道場,並建有臨時廁所十多間、涼亭和小公園各一座。道場內設有神案供桌及拜墊,主奉瑤池金母,同祀玉皇上帝、虛空地母,一來可以讓關心建廟的信徒前來參觀接待及燒香禮拜之用,二來也能讓門下那些不辭艱苦挑磚挑砂,效勞的信徒做為休憩之用。從這些細節,可以看出郭宗師的智慧與體貼周到。開挖基地工程時,拜瑤池金母為契子者,有力的出力,每天風雨無阻的上山挑磚挑砂,奔走在工地之間,個個汗流浹背;拜金母為契女者則燒茶煮飯,整天人來人往,和樂融融,好不熱鬧。

說也奇怪,本來台北市所有山區,每年嚴冬季節一到,都是陰雨連綿不止,但是開挖基礎工程從農曆十二月初一開工,施工整整一個月卻沒有下雨,一直到正月初一開挖基礎工程全部完成時,綿雨才接連而來。這個不可思議的奇蹟,好似母娘遣派使者日日坐鎮監工一般,實在令人嘖嘖稱奇。郭宗師為了建廟需要龐大應用資金,內心暗自煩惱,外表仍然保持溫馨笑容,看不見任何憂愁之色。她一面在興安街濟世度眾,一面來回奔走工地之間瞭解進度,並慰勞辛苦效勞的契子女及門下隨修信徒,一方面又要親自接待四方前來捐輸,或關心建廟進度的善信,同時還要籌措建廟龐大的經費,她整天忙碌,沒有片刻安寧休息的時間,椅子就成了她睏極隨處坐躺的臨時睡床。她倔強不認輸的個性在此顯露無遺,只要是她打定了主意,就要貫徹始終,因此即使她決定建廟以來,心中雖然清楚如果沒有財團支持,龐大的建廟經費將會是一個大問題,就算門下信徒有意幫忙也只能救急而非長久之計,因為她知道門下信眾屬於社會賢達豪門者少之又少,大都來自士農工商或善良家庭主婦,光靠濟世添油,根本難以完成興建大廟的心願,為了籌措經費,唯一的辦法,就是透過布道宣化來募款,這也是當初與瑤池金母因緣相遇時,母娘所授的「以法布施」──以教法 宣化信眾行善布施,積德福報,這是一種修持之法,布道一向被修道者視為弘法之上品。她領悟到「法」即是法門。法門是神人相應,能悟又能適當運用則智,不能悟又無法運用則迷,迷者愚,迷與愚是修道弘法者最大的障礙。肩負建廟與弘道重任,就要有布道度人之法,這個法,是藉由修持自覺自悟,和神人相應。法是要克服別人所不能克服的事情,有絕對修煉神通變化的因。這個因是弘道布教的人,有一種無法形容的神秘,隨時可變化神通,這正是瑤池金母當年傳授郭宗師「以法度人」修持到身外有身,這種不同於常人的身,叫做「法身」。法是神通,柔而無阻,而道法廣大無邊,只要堅定信心,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到,再困難的事都可以克服,她徹悟到「以法布施」,可以克服一切困難,終於恍然大悟,母娘當年傳授真是用心良苦。

分享: